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

編程概念認識:清單(List)

簡介

清單是集合一群具有「相同名稱」及「資料型態」的變數。

它的特性:

  1. 佔用連續記憶體空間。
  2. 用來表示有序串列之一種方式。
  3. 各元素的資料型態皆相同。
  4. 支援隨機存取(Random Access)與循序存取(Sequential Access)。
  5. 插入或刪除元素時較為麻煩,因為須挪移其他元素。

建立清單

在撰寫 mBlock 程式時,如果時常要收集連續性的資料時,因此,必須先宣告清單陣列。
  1. 【程式區】【資料和指令】【做一個清單】
  2. 宣告一個清單的名稱
「適用所有的角色」代表「全域性清單(Global List)」,我們一般會使用這種清單,使用時比較方便,但因為任何地方都可以改變它的值,出錯的機會亦因此提高。「僅適用本角色」代表「區域性清單(Local List)」,由於使用彈性低,因此較為少用。

清單的綜合運算

成立建立清單後,它會自動產生指定的「清單名稱」及一系列清單相關的拼圖積木。如下表所示:
取得清單中的所有元素 新增資料到清單中 將第N項的資料從清單中移除
將資料插入到清單中第N項的前面 將清單中第N項的資料換成新的值
取得清單中第N項的資料 取得清單的長度 判斷清單中是否有包含該項資料

注意:清單未能透過「上傳Arduino程式」將程式上傳到 mBot,如果要在 mBot 上使用清單,可以使用 Arduino IDE 編程,或使用多個變數,製成「假清單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